ZZZ_web
趙中振教授
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
講者簡介

趙中振教授,1982年獲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士,1985年獲中國中醫科學院碩士,1992年獲東京藥科大學博士。長期從事本草學,藥用植物學與中藥鑒定研究。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,中醫藥學院副院長,曾任日本星火產業漢方研究中心研究員,現兼任香港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,香港衞生署榮譽顧問,中國藥典委員會委員,美國藥典委員會草藥專家委員會委員等職。

 

趙教授是知名的生藥學家,近年主要從事中藥鑒定和中藥品質控制方面的研究。趙教授主要負責教授中藥鑒定、中藥學和方劑學的課程。

講座摘要

中醫藥是我國傳統的優勢資源,近年來我國在中醫藥領域的研究取得了顯著成績。作爲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、優秀的文化資源、重要的生態資源及潛在的經濟資源,中醫藥學日益受到國內外的重視。

 

習近平總書記指出:「要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,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、發展好、利用好」。同時,「一帶一路」國家戰略規劃中明確提出要與沿綫國家擴大在傳統醫藥領域的合作。開展中醫藥國際合作科學計劃,搭建中醫藥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平臺,契合「一帶一路」戰略交流、合作、共贏的精神,是落實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。

 

中醫藥也是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文明溝通融合的獨特紐帶。中國醫藥學的對外傳播與交流有著悠久的歷史,據《宋會要輯稿》記載,宋政府通過市舶司由阿拉伯人運往非洲等地的中藥材達60多種,豐富了該地區藥材種類,促進了醫療事業發展。隨著人類醫學模式、醫療模式和疾病譜發生轉變,現代醫學已不能滿足人類防治疾病、維護健康的需求,國際社會已經意識到包括中醫藥爲主的傳統醫藥的價值。

 

中醫藥學學科發展面臨機遇的同時,也有諸多制約與挑戰。如:中醫藥發展的資源依賴性、中醫藥的效果尚未得到多數國家的立法認可、中醫藥的標準體系受制於外,不能很好的發揮自身的優勢特色等等,這些都要通過大型的國際合作研究計劃來推動解决。總之,基於國家要求、國家戰略、世界需求、學科發展等的需要,開展中醫藥合作的大科學計劃十分必要,具有很强的現實意義。

講座
活動
「一帶一路」開啟中醫藥國際化新篇章
日期
2017年10月21日(六)
時間
11:30 am – 12:45 pm
地點
九龍塘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二樓曾陳式如會堂 (AAB 201)
語言
普通話
備註

由於黃璐琦教授未克蒞港,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趙中振教授將講授其講座内容。不便之處,敬請原諒。


趙中振教授主講的「一帶一路」公開講座將與中醫藥學院「第七屆榮譽教授頒授典禮暨研討會」同於10月21日舉行(典禮暨研討會︰上午9時45分至11時20分;「一帶一路」公開講座︰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12時45分)。如註冊中醫師欲獲取註冊中醫進修學分(3個學分),請前往中醫藥學院網址登記(http://scm.hkbu.edu.hk/honprof)。

影片
2017年10月21日講座錄影
2017-11-27_143235